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于812日《上海商报》(这两天市场开始炒作索罗斯抛售阿里股票——市场就是这样,在市场里的马云也永远需要给投资人更大的想象空间。)

擅长资本运作的马云和张近东又给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阿里巴巴和苏宁日前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线上”和“线下”的两家代表性企业,未来的合作是否能达到“1+1>2”的效应,必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具体安排来看,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值得指出的是,此前苏宁已经停牌,市场也一度猜测万达和百度将入股苏宁,而阿里巴巴的最终入股事实上也表明巨头之间的“圈地运动”已经剑拔弩张。

从报表上来看,苏宁的盈利已经大幅下滑,甚至在去年一度濒临亏损,但最终苏宁通过资本运作实现扭亏。具体的做法是,苏宁将手中拥有的大量门店打包成一个房地产信托投资计划,将其转售给投资者,与此同时,苏宁承诺仍然在一定期限内承租这些门店。这样一来,苏宁通过将自身的固定资产出售的方式,获得了一次性损益收入。

从这样的运作方式来看,苏宁也开始意识到持有大量物理性网店的弊端,通过这样的一种会计调整也实现了当年的扭亏为盈,另一方面,这样的运作也体现出苏宁管理团队相对超前的思路。

事实上,在中国的传统家电零售巨头中,苏宁是转型相对较快的一家。通过设立苏宁易购和保证“线上线下同质同价”的方式,苏宁不至于落后电商太多。

从这些方面来看,苏宁最吸引投资人的地方仍然在于其相对较强的管理应变能力,以及其在传统领域具有的渠道资源。

在宣布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及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全国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借助于苏宁的网点和配送网络,阿里巴巴意图实现从线上至线下的延伸。从这一点来看,阿里入股苏宁,似乎也有意复制腾讯入股京东的模式。

当然,所有的设想都是美好的,如果合作顺利,那么两家公司都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资本市场也会给予更高的回报。

在未来的整合中,阿里巴巴和苏宁这两大巨头之间的摩擦也将难以避免,这其中的关键问题还在于两家具有不同思维的公司如何实现“对话”,作为二股东的阿里巴巴如何对自身进行定位。

有意思的是,近期市场也在关注物流巨头顺丰对“嘿店”运营模式的调整,顺丰大量设立“嘿店”,某种程度上也是想打通“线上”和“线下”的关节,来增加原有业务的附加值,但目前来看,顺风的尝试仍然远未成功。

顺丰的教训犹在眼前,但这不会阻挡阿里巴巴和苏宁的雄心,永远寻求回报的投资者也需要看到马云的雄心。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