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股继续反弹,但科技股表现稍显拉垮。10年国债在1.50%位置开始整固,美元略有下挫。拜登新刺激计划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总体来说市场反应波澜不惊,但大家对比美股和A股,还是会羡慕“别人家的股市”。
隔夜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牵动市场,但最终数据大致符合预期。CPI环比上升0.4%,绝对水平并不低,但核心通胀率表现仍然温和,这让债券市场持续稳固的态势,“再通胀”的预期仍然存在,但大概率不会很快实现。未来数月,因为低基数的原因,美国的通胀率仍有可能攀升,这样的数据对市场会产生何种影响,还需要看到时的市况和市场近期的反应。但总体来说,债券市场的相对稳定,对风险资产尤其是股票市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隔夜科技股表现相对较差,之前一天的报复性上涨需要时间来消化,相较而言,中概股的表现更为疲软,市场在这个位置仍然有相当的抛压。
 
大家可能并没有注意到,今年以来美股主要指数悉数上涨,沪深300指数跌幅也仅有4%。但多数人的感受却是股票市场今年出现了巨大的回撤,事实上这主要发生在此前表现十分耀眼的明星股上。那些此前“乏人问津”的股票事实上在今年表现十分稳健。这也说明在任何市场中过度追逐热点都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能做时间的朋友,那么投资股票大概率是一个得不偿失的事情。
 
昨日A股在多天的大幅调整后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并不解渴。A股在大跌态势形成后,反弹的力度和高度短期之内会比较有限,投资者的结构和心态决定了“惊弓之鸟”式的反弹是A股的常态。但底部往往也会逐步出现,并在未来逐步走出新的反攻行情。
 
美元指数持续调整,这基本上符合其他金融市场的生态。美股、美债和美元的渐次上升,是今年的最大概率情形,对于某些新兴市场而言,这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经济数据的表现仍然难值得关心,对于亚洲市场而言,出口数据的表现极度关键。最新的数据显示,韩国和台湾2月份的出口表现仍然强劲,但略不及预期。未来数月,市场需要验证的是,亚洲出口从去年以来的强劲表现是否会因为欧美产业链的逐步恢复而出现变数,与此同时,中国的国内需求是否因为政策收紧而存在下行风险。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