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债券市场止跌,同时股票市场出现了全面反弹,科技股表现良好。这是隔夜市场的主题。美元也从高位回落,对于风险偏好也形成了支撑。
10年国债利率在1.6%的位置明显遇到阻力,并回落至1.5%左右的水平,说明资金仍然在流入美元以及相关市场。正像我们此前提到的,美国经济的复苏是今年的宏观交易主题,美股和美债的企稳,在很大程度上表明这个交易主题受到了更多的青睐。拜登的新刺激计划即将正式出炉,也给了市场更强的信心。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经济的整体表现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表现得比市场预期的好很多,近期数据也显示,包括就业指标在内的主要经济数据都表现良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财政刺激并非经济转好的催化剂,而是可能为经济继续“火上浇油”。
 
各类刺激计划近年来在美国层出不穷,特朗普任上也推出过若干次的减税计划,特朗普也曾多次“胁迫”美联储减息来刺激经济。在很多时候让人怀疑美国是否换上了“刺激依赖症”,但美元的相对强势表现却表明,经济的表现仍然是支撑币值的最关键因素。同时美国金融市场的绝对统治力,也让很多资金不得不最终以美元的形式回流至美国本土。
 
科技股隔夜出现大反弹,纳斯达克领涨隔夜市场,表明市场尽管在酝酿风格转换,但优秀的上市公司仍然有很强的持有群体——尽管不少科技龙头股的估值并不便宜。在美股市场中,各类投资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偏好。传统的能源和金融股能有非常可观的分红,而科技公司可以提供部分投资者需要的成长性。说到底还是一句话,上市公司可以从美国经济的复苏中获益,而这可以从根本上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美元暂时停下上涨的脚步,也印证了隔夜市场相对轻松的氛围。事实上,很多新兴市场的货币都在面临强力的抛压,技术上看不少货币(比如说韩元)有破位的危险。在这些相对关键的位置上,美元出现一定的回调,符合技术上调整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仍然在蓄势,真正的抛售浪潮还没有开始。
 
A股的表现可以用丢盔弃甲来形容,市场有国家队救市的声音,但尾盘市场再度下跌,延续着其一贯暴涨暴跌的风格,这一风格在中概股身上也有体现,似乎是背后投资者的群画像。但相信市场会很快发现,过度的抛售是毫无理由的,接下来大概率又要迎来修复的过程。值得一提的是,与美股不同,A股从来也不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