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不觉中,人民币汇率开始接近前期新低,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开在6.3867,这也是8月31日以来的最弱水平,当天人民币兑美元的收盘价为6.3896,与此前6.4124的最低收盘价也仅有220点的距离,按照人民币目前的日间波动率,这几乎唾手可及。

受到中间价低开的影响,此后,离岸人民币也攀上了6.43,两地价差也拉开到超过400个基点,此后中资银行也在一些关键点位开始卖出美元,但总体来看,市场与央行之间似乎达成了某些默契,并没有此前的一边“强行冲关”、一边“严防死守”的剑拔弩张。

总的来说,在8月份的血雨腥风之后,市场开始慢慢接受中国央行的思路,即允许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但这样的贬值必须是可以“管理的”。在“全盘市场化”和“行政管制”之间,中国央行似乎再次选择了一条中间道路。但与此同时,市场力量也的确开始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尽管距离“决定性作用”仍有差距。

某种程度上,我们需要观察中国央行与市场之间的这种互动,在市场强力唱空人民币的观点逐步退潮后,中国央行不仅减少了市场的干预力度,事实上也让人民币出现了进一步的贬值。而市场也开始注意到,央行并无意让人民币过于强势,同时也有意让人民币增加不确定性。在这样的默契中,人民币汇率虽然走势基本是宽幅震荡,但并未走出单边的行情。

但尽管如此,从宏观上来看,人民币还是走在了一个历史性的关口。与本次“一次性贬值”前的水平相比,人民币已经出现了超过3%的贬值,这已经是过去10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贬值--从长期趋势来看,人民币一旦有效击破6.40的关口,那么从2012年以来的从建立的6.0-6.4的大区间就将被打破,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很可能走出这个长期箱体。历史数据来看,此前的2012年7月,人民币兑美元曾经接近过6.38的水平,今年8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曾经收在6.4124的五年低位。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有效击破2012年开始逐步建立的6.0-6.4的箱体,那么人民币未来很可能出现进一步的贬值。

是否允许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至6.40上方,将肯定考验各方的神经,从宏观角度来看,人民币有贬值的需要,而一旦美联储进入加息区间,此前的套利盘平仓也将不可避免带来资本外流,从而对币值带来压力。但从金融稳定的需要来看,央行似乎仍然在考量这些关键点位对于市场的意义。从政策导向上来看,央行有意也必须给予市场更大的空间,以此作为基础来真正增强未来市场的波动性,从而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打下基础。

在默契中,市场在等待央行出牌,而这个相对敏感的时点可能是11月30号人民币正式进入SDR之后。在正式进入国际化俱乐部的第一天,央行如何为市场定价和管理,将必然是全球性的瞩目话题。(完)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