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昨晚之前,关于欧元的一切似乎都是笃定的,号称“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也从来没有放弃在任何场合对下一步加大QE规模的承诺,他那句斩钉截铁般的“do what we must”也让市场相信欧元区的下一步宽松是在等待123日那天的会议而已。

事实上,欧洲央行最后的决议并没有出乎市场预料太多,将基准利率降低了10个基点,并承诺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20173月。唯一与市场预期有些出入的,是欧洲央行没有增加资产购买规模,而此前盛传的欧洲央行将直接购买银行坏账的计划根本没有被提及。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之前就已经开始躁动,在利率决议宣布前两分钟,《金融时报》率先报道称欧洲央行将保持基准利率不变,这一乌龙报道点燃了市场的导火索,欧元迅速上冲近200个基点到1.07一线,很快官方决议被宣布,欧元出现回撤,但市场情绪似乎还是被乌龙报道主导。

真正的大戏从9点半德拉吉的讲话开始,此前欧元回落至1.0640一线,市场在等待“超级马里奥”的讲话。当他没有如预期宣布增加资产购买规模后,欧元开始暴动,并迅速拉高至1.08上方。熟悉市场的人都知道,1.05-1.08是欧元的关键区间,在这一区间,欧元存在一个典型的W底结构,一旦1.08被击破,即使上方的空间有限,但下方会在1.08这一线寻找到支撑。

有意思的是,此前的10月份,当欧元接近突破1.08的上方阻力位,并向1.20进发时,德拉吉就在多个场合表示将继续加码量化宽松的规模,并在11月抛出了那句“do what we must do” 。此后,市场情绪全部倒向看空欧元的阵营。

而在昨晚德拉吉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市场解读为:德拉吉本人虽然力图增加量化宽松的规模,但无法在央行委员会中得到足够的支持。按照这样的思路,未来欧洲央行形成一致性的决议的难度将变大,在加大资产购买规模这样的重大决议上则更是如此。对于德拉吉来说,如果希望欧元走弱,则需要向市场传达更加坚决的信号,而在昨晚之后,他的光环也开始消退。

影响欧洲央行决议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眼下即将发生的就是美联储很可能在本月加息,而一旦加息,欧元区将面临更多的资本外流压力,这肯定会引发宽松政策反而导致货币条件紧缩的担忧。

另一方面,欧元区近期的数据也有好转的迹象,这成为了一个颇让人棘手的问题,量化宽松的目的是为了刺激经济,但一旦经济有好转,欧元就可能走强,这又造成了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收紧。央行永远在收紧和放松之间进行着艰难的平衡。

但不管怎样,昨晚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市场头寸过多地累积在了欧元的空头上,一旦出现任何的差错或者预期落空,都会导致踩踏效应。媒体的报道引发了这场风暴,此后的市场恐慌则是各种欧元空头疯狂平仓导致的。而在黑暗中,肯定有人在微笑着看着这一切。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