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1230日)两点半左右,离岸人民币CNH触及6.60的高位,这一关键点位被触及和之后中国官方的反应,将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产生重要的影响。

与此同时,路透也报道称,有数家外资银行收到央行的罚单,将从即日开始停止跨境人民币业务,这意味着央行开始再度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迅速走贬。

此前的918日,监管机构曾对数家外资银行开出罚单,调高其即期交易的手续费,原因是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交易量上升迅速。

一般而言,跨境人民币交易量迅速上升,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境内外套利的交易量在上升,但境内外套利上升,并没有收窄CNYCNH的价差,可能成为监管机构的心头大患。在这样的时刻,监管机构再度发声,背后的政策信号值得关注。

本周以来,在岸人民币开始出现一定的走贬迹象,而今天的人民币中间价创下新低,点燃了人民币空头的情绪,目前来看,离岸市场明显对于政策信号更加敏感,并导致市场开始测试6.60的关键点位,境内外价差再度拉宽至1000个基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尽管在圣诞和新年假期,境外市场仍然在寻找机会等待人民币的进一步走弱。

从本轮人民币贬值的过程来看,811日央行突然大幅调低人民币中间价,导致市场开始出现躁动,但812日,CNH快要触及6.60时,央行开始对市场进行干预。到9月初,市场传言央行将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到918日,央行调高部分外资银行的即期交易手续费。此后,人民币出现走强,并在10月中旬创下本轮高点。

在目前的市况下,如果CNH6.60的关口快速失守,由于对央行政策预期出现真空,那么市场信心将出现短期崩塌,CNY也会出现快速贬值。

总体来看,市场需要关注目前的政策信号,尽管人民币仍然存在比较明显的贬值压力,但中国官方不会对汇率放任不管,尤其是在央行在此前刚刚宣布采取宏观审慎评估框架(MPA)后,人民币市场尤其是CNH市场目前有些“失控”的状况很可能成为MPA治下的第一个政策课题。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汇率贬值-资本流出-本币利率上升-威胁金融体系稳定的负循环,需要央行进行明确的政策反馈。

8-9月,央行曾经使用市场干预以及降准的政策组合,目前的市况下,外汇市场干预可能是必须的政策选项,但在今天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降准的使用应以稳定短期利率为前提”的观点后,央行通过降准补充基础货币的可能性开始降低。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