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短暂的“托市”之后,16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开在了6.5314,与前一天的收盘价相比低开了154个基点,并再度创下2011年四月份以来的高点。中间价开出,市场哗然。

按照目前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前一天的收盘价是第二天中间价的重要参考。在人民币开启夜盘交易后,人民币有两个收盘价,一个是在下午4点半的价格,被认为是“官方收盘价”,并作为第二天中间价的参考,而在11点半的收盘价在短期之内只具有象征意义。在14日第一天的夜盘交易后,4点半的收盘价报在6.5172,而11点半的收盘价报在6.5338。最终,15日的人民币中间价报在6.5169,与此前一天的“官方收盘价”相比高开了3个基点,看似完全忽视了夜盘的人民币快速贬值,此举被市场认为央行有稳定市场之意。而从16日的中间加来看,前一天的“官方收盘价”似乎短暂失去了锚意义,市场给予的第一反应只能是人民币将再度快速贬值。

人民币开盘后,在岸人民币迅速攀上了6.5450的关口,并开始逼近6.55,离岸人民币的汇价则开始向6.70靠拢,两地价差再度拉开。市况来看,央行在两地市场的干预力度都在减少。

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低开的同时,朝鲜悍然宣布在今晨进行了一次氢弹核试验,这导致了市场的情绪更加波动,韩元迅速贬值,并测试1200的关口。作为亚洲货币重要的组成部分,人民币和韩元的快速贬值,无疑将在短期内加剧亚洲市场的风险。

早盘来看,亚洲货币哀号遍野,马来西亚林吉特再度逼近4.4的十年关口,印度卢比迈向67-68 的历史低点,新加坡元也攀上1.43的五年低点。作为避险天堂的日元则持续突破120119的关口,走出了强势的表现。

目前来看,中国央行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程度,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短期来看,如果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走低,那么亚洲货币将很可能跟随人民币走贬,而如果中间价保持稳定甚至走强,那么市场将会对中国央行的操作策略产生疑虑,这也将加大市场的不确定性。

波动上升无疑是市场的主题。在这样的时刻,面临外汇风险敞口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肯能会转向外汇期权市场,通过做多波动性来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但离岸人民币CNH的波动率已经在过去数月上升迅速,并接近主要货币的日常波动性。在这样的状况下,一旦市场出现短期稳定,那么美元空头们将必然选择快速回补,这又将导致波动率难以出现下降。

资本流出将在一段时间内困扰亚洲市场,作为亚洲的“传统高波动”货币,韩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将可能成为市场波动性上升的第一波受伤者。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