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暴涨,对于这种有些异常的现象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预期?

一般而言,从基本的经济学角度考虑,房价上升表明供不应求,因此一线城市房价的上升代表着这些城市的需求出现上升。但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却仍然保持在低位运行,同时政府提出“去库存”也表明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供应远远大于需求。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房价的上升似乎也预示着对于房价的负担能力出现改善,这其中可能代表着两种趋势,第一,一线城市的居民收入出现了显著的上升,这与服务业的发展不无关系,相对低收入人群的可支配收入出现明显上升,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些人群的收入改善,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相对高收入人群的可支配收入也有上升的迹象,也更加愿意为相关服务提供更多的支出。第二则是伴随着贷款利率的不断下降,房贷的支出也会在未来几年出现十分明显的下降。商业银行在整体经济不景气和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也更加投身于更加稳健的房贷市场,这也在边际上改善了房贷的承受能力。

尽管从基本面上我们可以部分解释房价的上升,但目前的房价上升幅度却让人咋舌,深圳是本轮房价上升的急先锋,很多区域的房价上升幅度在过去的18个月中超过60%,上海也呈现出房价暴涨的趋势,涨幅最快的大宁板块,其很多楼盘涨幅超过1倍。

这样的一个异常现象,某种程度上透支了房价未来可能的涨幅,但从另一方面考虑,这背后有这样几个因素在作祟:

首先,目前仍然处于流动性过剩,但优质资产难寻的状况,这样的状况导致了大量资金流向相对安全的领域。而一线城市的相对优质区域的房地产市场,成为资金选择的重要区域。

第二,市场仍然预期经济的基本面难以逆转,从房地产价格与投资的关系来看,这两者之间已经出现脱节——即房价不管如何上升,房地产投资仍然保持下行,这表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越来越成为一种金融产品,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支柱产业。这意味着未来的利率仍然有下行的空间,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可能会逐步出现”租金回报率超过房贷利率“的状况。上文提及的工资上升也为一线城市的房租上升打下了基础。

第三,随着整体经济向服务业转型,商业银行的资产端将面临很大的压力,这主要是因为传统制造业往往是重资产行业,对信贷资源的需求很大,但服务业对资金的需求则会大大减少,再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资金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富余,而这些资金对房地产市场的追逐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