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有大行、票据诈骗、报纸顶包、监守自盗、股市蒸发……这些关键词联系在一起,简直可以拍一部电影,这也是这几天农行39亿元票据诈骗案的关键词。

农行北京分行的这一荒唐剧不仅赚足了眼球,也让隐藏在股灾下的众生相一一暴露在公众的眼前。事实上,这是一个拙劣的骗局。一张票据承担着由开票行负责最终承兑,在票据到期前虽然可以转贴现多次,但一个大原则是“拿钱的人压票,拿票的给钱”,这样票款两讫,童叟无欺。

在农行北分的这起案件中,农行本来收进票据,意味着其提供了资金,票据作为抵押放在了金库里,票据到期后,开票行应该负责承兑,农行将票据交回,这样一来整个交易完成。但现在的问题是,农行自以为这张票还在自己手里,但这张票却通过“某种方式”出现在了二级市场上,由票据中介完成了一次转贴现。在农行的金库里,这张本应该安静地躺在保险箱中的银票,变成了报纸。而将这张票取出的人,却获得了本应交给农行北分的资金。然后,这笔钱在股市中折戟。

事实上,银票的取出有非常复杂的流程,这张票可以大摇大摆地从一家国有银行的金库中流出,本身就是一件很值得琢磨的事情。相信时间会给我们更加详细的解答。

接下来的问题是,银票的期限一般不超过半年,因此获得这笔资金的人也需要在尽短的时间内将这笔钱归还,同时还要从股市中取得收益。这简直是“生死时速”!最终像多数赌徒一样,这笔钱没了,银票无法收回,东窗事发。

不幸的是,这可能是股灾爆发时的冰山一角而已,大量的资金进入股市,导致了股票市场的疯狂上升,最后又出现了暴跌,大量的资金不计成本地抛售,踩踏之处尸横遍野。从这桩票据诈骗案中,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在出逃时,这些资金可以如此疯狂——因为钱到期是一定要还的,那张本应该躺在保险箱里的银票,如果不能按时出现,那么也是死路一条。

在一定程度上,这解释了我们当年看到的日均两万亿的成交量,也让我们明白了为什么股灾之后市场的元气无法很快恢复。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违规资金被迫离开股市,这可能会对股市造成压力,但他们本就是迟早要离开的。

留给股票市场的,是一地鸡毛。事实上,真正值得担心的,不是违规资金,而是大量正规银行资金通过“优先劣后”和股权抵押的方式间接进入了股票市场,这些正规资金未来去向如何,值得深思。如果股票价格进一步下挫,股权抵押是否将面临“补仓”的压力,“劣后”资金是否需要平仓?而即使股票价格上涨,这些资金会否有“惊弓之鸟”之心,也希望见好就收?

股票市场是一个资金的逐鹿之地,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流出,或者面临流出的压力,我们也应该认真地问问自己:我是否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农行票据诈骗案再现股灾众生相。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