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所有人的眼光都盯住人民币时,让我们来看看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的表现。今天马来西亚公布了2016年的财政预算,此前由于油价下跌,市场普遍认为马来西亚需要调高财政赤字率的水平。而最终马来西亚将赤字率的目标定在GDP3.1%——2015年的财政赤字率尽管尚未公布,但市场预期在GDP3.2%马来西亚调低了自己的赤字水平。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将经济增长目标从此前的4-5%调低至4-4.5%,这样的调整似乎也充分考虑了赤字水平调低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消息公布后,去年亚洲表现最差的马来西亚林吉特出现了许久不见的大幅升值。与今年年初的低点——1美元兑4.4马币,到今天的1美元兑4.2马币,最差货币一扫阴霾。

影响外汇市场的因素很多,但从马来西亚林吉特去年的表现来看,为了阻挡本币的快速贬值,马来西亚对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的干预。在2015年全年,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从1200亿美元下降至950亿美元,这些资金被主要用于外汇市场干预。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国内的腐败案件也导致了国际投资者大量抛空林吉特资产。在全球债券一片牛市之际,马来西亚的10年国债收益率在2015年全年上行了将近50个基点——从3.8%上行至4.3%。马来西亚林吉特也在2015年大幅贬值了30%,一时间,关于马来西亚将要关闭资本账户的传言甚嚣尘上。

有意思的是,到了今年,关于马来西亚的坏消息也越来越少,市场对于今天财政赤字率控制在较低水平给予了广泛的正面评价,认为此举将有利于维护马来西亚的国际评级,这样就可以减少马来西亚面临的资本流出的压力。而市场似乎也忘记了马来西亚也同时下调了经济增长的预期。

事实上,马来西亚为维持汇率付出了艰辛的代价。从马来西亚历年来的资本流动状况中,我们可以看到,马来西亚保持着长期的经常项目顺差,与此同时,非居民资本长期保持净流入,但这一趋势从2015年开始出现逆转,与此同时,被用于市场干预的外汇储备被列为“资本流入”,因为这等于是将长期储蓄的资金取出,来保持市场的稳定。更加明显的是,居民资本原本不断流出马来西亚,但从2015年开始流出大量减少。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马来西亚大幅减少了对海外的投资,同时开始出售资产来吸引资金流入。比如说,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1MDB1 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近期刚刚同意将旗下资产——吉隆坡中心附近BAndarMalaysia地块60%的股份出售给中国中铁集团为主体的联合财团。此前,1MDB已经将旗下的一家电力公司出售给了中广核集团。

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通过各种方式来限制资本流出以及大规模的市场干预,一直是一柄双刃剑。但是近期很多国家都开始面临这样的困境,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表示,要对资本流出进行管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达沃斯论坛上也直接表示,中国也应该考虑资本管制的举措。

伴随着资本流出的减少,马来西亚林吉特的汇率出现了些许的稳定。当然,这样的稳定能够持续多久将取决于几个因素:第一,整体经济的表现尤其是原油价格的表现;第二,亚洲市场能否取得重新稳定;第三,美国加息的进度如何。但总体来说,尽管现在判断林吉特已经企稳还为时过早,但马来西亚应该可以获得些许的喘息之机。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