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8·11汇改后,中国央行在境内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干预,以保证汇率的平稳,为了防止市场形成贬值预期造成“踩踏效应”。由于市场仍然存在比较明显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笔者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央行仍将保持对市场的干预力度。

事实上,外汇市场干预是很多央行面对汇率大幅波动的本能选择,在过去的几年中,俄罗斯央行就曾经大幅度干预卢布的汇率,俄罗斯的故事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卢布的国际地位,俄罗斯是全球第九大经济体,军事实力也排名全球前列,其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石油产业是其最为重要的经济支柱。石油出口也是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全球外汇市场上,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在2013年的统计,卢布的交易量排名全球第十二位,占全球交易份额的1.6%,同期人民币的交易量全球占比为2.2%,排名第九。从主要外汇对交易来看,美元兑卢布的交易量在2013年排名全球第十。从这些指标来看,卢布是全球重要的交易货币之一。

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从2013年年中的高点5300亿美元,下降至20159月的3600亿美元,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干预行为。与此同时,卢布兑美元的汇率从2013年的1美元兑31卢布贬值至1美元兑66卢布,贬值幅度超过一倍。但从效果来看,俄罗斯的外汇市场干预最多只是延缓了卢布的贬值,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趋势。

从俄罗斯央行公布的干预记录可以看出,尽管市场在2014年年底由于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开始关注卢布贬值的问题,但事实上俄罗斯央行的干预举动从2013年已经开始,2013年全年,俄罗斯央行在市场上至少动用了250亿美元来捍卫卢布汇率,同期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从年中高点的5300亿美元下滑至年底的5000亿美元,两者的变动幅度相当。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当年也几乎在30-33之间的区间窄幅震荡,某种程度上表明俄罗斯央行的干预举动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但随后伴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冲突严重,美国和欧盟也开始逐步卷入,这导致了市场对于俄罗斯政局动荡的担忧,卢布也在20143月左右出现10%的贬值,至1美元兑换36卢布,同期,俄罗斯央行的干预力度开始加大,20141月和2月,俄罗斯央行分别动用了70亿美元和60亿美元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到了3月份的干预力度明显加大,当月就动用了220亿美元,此后卢布出现了一定的升值,并在年中回到了1美元兑换34美元的水平。从20146月至20149月,由于汇率相对稳定,俄罗斯央行没有对市场进行干预。

然而,市场上仍然暗流涌动,从2014年年中开始,油价从100美元的高位开始下滑,到了9月突然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到12月底,油价在半年内跌幅将近50%,这成为了卢布真正噩梦的开始,到201412月底,卢布兑美元大幅贬值至1美元兑60卢布的水平,期间俄罗斯的经济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全年经济增长率从2013年的1.3%下行至2014年的0.6%,伴随经济下滑和货币贬值的,是通胀的不断上升,到2014年年底,俄罗斯的通胀率已经超过两位数,几乎是年初的一倍。

面对卢布的贬值,俄罗斯央行在201410月份再次动用了27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市场进行干预。到了11月份,俄罗斯央行的干预力度明显减小,当月仅动用了不到8亿美元进行市场干预,但卢布贬值趋势不减,到了12月,卢布从48一线跳升至60的水平,在1个月内的贬值幅度超过20%201412月,俄罗斯央行动用了110亿美元。

同时,俄罗斯央行通过大幅度加息来提高做空卢布的成本,201411月,俄罗斯央行从关键利率从8%上调至9.5%,这样的一个大幅度的升息也让市场开始担忧俄罗斯经济的前景。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的声明也透露出“将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不会无限度干预外汇市场”的意味。201412月,俄罗斯央行两次加息,将关键利率从9.5%的水平大幅上调至17%。而这时候,市场的分析人士都很清楚,俄罗斯经济在短期内难以恢复,超高的利率尽管可以打击做空力量,但对整体经济的侵蚀也将是长期的。

到了20151月份,俄罗斯央行最后一次使用了20亿美元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此后再无行动,有意思的是,卢布汇率将近1美元兑70卢布的高点逐步值至年中的1美元兑50卢布的水平左右,但伴随油价的的进一步下跌,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从6月开始,卢布再度出现贬值,并一路下跌至9月份的66卢布兑一美元的水平。

2014年当年,俄罗斯动用了700亿美元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但俄罗斯过度依赖能源的经济结构,导致了其经济基本面快速的恶化。尽管市场已经习惯于卢布汇率的大幅波动,但留给俄罗斯的却是经济衰退和通胀高企。

在卢布汇率大波动的几年中,中国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损失,由于汇率波动较大,以及这些企业对汇率管理的忽视,导致了企业销售产品就亏损的窘境。大量企业因此被迫停止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

提高风险管理的意识,是市场留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央行尽管手握大量的外汇储备,但干预汇率并非长久之计,同时按下葫芦浮起瓢,汇率看似稳定,但对经济可能造成很多的扭曲效应,因此根本上来说,中国仍然需要通过加速改革,改善整体经济基本面的状况,并提振市场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采取过多的行政性手段来避免人民币贬值,事实上只能改变市场的短期方向,并不能改变市场的预期。此外,中国企业也需要改变“不愿意管理汇率风险”的习惯,否则最终的重担将全部落在央行身上。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