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全市场都在关注人民币的表现时,目前为止的亚洲表现最差货币出炉了——韩元,自年初以来,韩元对美元已经贬值超过5.3%,紧随其后的是印度卢比(-3.38)以及新台币(-1.08%)。将时间线略微拉长,可以发现在过去的12个月中,韩元的表现仅比大家熟知的马来西亚林吉特稍强,在过去的一年中,韩元对美元贬值11%,而马来西亚林吉特则贬值了14%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从亚洲市场来看,贬值风潮此起彼伏,经济放缓是头号原因。以韩国为例,在过去的一年中,贸易表现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在2015年所有月份的出口都是负增长,全年跌幅为7.9%,而今年1月份出口则再度同比下跌了18.5%,这也是亚洲贸易表现低迷的缩影。从中国、中国台湾到印尼,我们几乎找不到出口跌幅在个位数的经济体。

当然,对于韩国来说,另外一个导致汇率贬值的因素是资本流出。与朝鲜的开城工业园事件越闹越僵,导致国际资本开始对韩国经济的前景表示担心,另一方面,国际资本年初至今已经从韩国股市撤出了28亿美元的资金,在全部7个被监控的亚洲经济体中占据头名。

韩国政府也在近期表示,如果市场波动剧烈,将对韩元汇率进行干预,在过去的几天内,韩元不断贬值,市场似乎看到了韩国央行的类似“干预”的痕迹。在昨天早盘,韩元也在瞬间出现了大约1个百分点的涨幅,但市场更清楚的是,对于韩国来说,出口比汇率更重要,除非出现极端状况,韩国央行最多对韩元的贬值节奏进行控制,而非改变其方向。有趣的是,从历史上来看,韩国央行对于市场的干预反而是推弱韩元,这是因为韩国企业普遍有大量的出口收入,当这些企业在市场上卖出美元时,韩元反而会升值,央行往往通过收入美元来推贬韩元,以避免出口竞争力的减弱。

因此,韩元在年初的贬值可能只是接下来更大幅度走弱的前奏,对于这样的一个经济体来说,利率政策上空间不大,因为必须要同时考虑中国放缓和美国加息带来的挤压效应,另一方面即使总体外需的状况很差,韩国也必须想方设法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当然,在另一边,日本则在担忧日元近期的大幅升值对自身出口的侵蚀。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周浩宏观外汇”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