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1-2月份的实体经济数据公布后,中国经济的新图景似乎很难让人乐观。工业增加值下滑至5.4%,被寄予厚望的消费增速下滑至10.2%,投资增速则在信贷拉动下回升至10.2%。

    贸易增速可以用惨淡形容,尽管高层的不断表态预示着对贸易已经不抱太大的期望,但作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度,贸易背后连接的是大量的产业和就业,忽视外贸并非上策。
   
    整体经济的低迷图景在房价的狂飙突进中,让人更为担忧。这看起来不像2009年的大规模刺激,也不像2013年年初信贷加上整体数据出现好转时的“结构性”抑或“周期性”放缓之争。目前的状况更像是货币政策宽松无效并转向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

    这样的状况让人难以乐观。事实上,开年之际的数据表明,往年出现的“季节性”并不明显。历史上来看,由于春节因素,中国1-2月份的数据会出现“一高一低”的走势,即因为春节可能落在不同月份,因此数据会出现明显的下降明显但此后大幅反弹、或者大幅上升此后大幅下降的状况,这在发电量和出口等数据上尤其明显。但今年的状况是,1月份不理想,2月份也不理想,没有“一高一低”,只有越来越低。

    在这样的图景下去看待通胀、房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我们可能更加警惕货币政策的失效给整体经济体带来的”负面反馈“。因为对整体经济感到悲观,市场的唯一共识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极度宽松,这样的宽松意味着利率下行的同时货币供应量会保持在高位,但资金却只会去追逐资产,而非任何实体经济部门。

    接着,我们就看到了目前的状况,稳增长最后稳住了本应该下滑的房价。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