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天,跟一个新加坡朋友聊天,说起房地产,我向他抱怨,新加坡对于外国人太不友好了,不仅不能买公屋,就算买私人住宅,也要交上18%的各种税费。真心希望新加坡的经济不好,政府把这个税给取消了。

我的新加坡朋友哈哈一笑,说其实不那么简单,新加坡还有一个政策,叫total debt serving ratio,银行在发放贷款时,也需要考虑这一条规则。有了这条规则,就算取消了对外国人的税费,新加坡的房价也很难上升。

回到家后,我在网上搜了一下,果然发现了这条监管条例,简单来说,这条监管条例规定,个人所承受的所有债务,不能超过个人收入的60%,所有债务不仅包括房贷,也包括车贷等各种贷款。由于收入较低人群将选择公屋,新加坡会选择私人住宅的人群的收入大约在每月1万新币(约合人民币4.5万元左右),交完公积金各种社会福利费用后,一个月入大约在1万新币的新加坡人,其购买的房屋的价格大约在100万新币左右。

由于新加坡的商业银行们严格遵守这一监管条例,也就意味着超过这一价格的房子在市场上很难找到大量的买家,这也压制了整体房价的上升。近几年,新加坡经济并不太景气,居民收入也没有太大的增长,因此房价也很难表现得非常抢眼。

这个案例倒也让我想起了中国。似乎中国的所有银行也有一条类似的规定,即房贷支出不能超过税收收入的50%。简单计算一下,一套500万的房子,如果缴纳20%的首付,基准利率达85折,30年贷款,每月还款金额为19000元,税后收入在额至少为38000元,税前大约每年为70-80万。

很多人跟我说,在一线城市,500万已经很难买到像样的房子了。有意思的是,同样是500万左右的房子(100万新币出头),这已经是新加坡上班族能够购买的房价的极限,却已经是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的底线。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