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突然之间,螺纹钢成了朋友圈里最为火热的词汇之一,即使Papi酱的广告首拍也难以阻挡螺纹钢的光环。疯狂的成交、猛烈的上涨和某大佬的折戟成为了关于螺纹钢的若干戏剧元素。

  年初至今,螺纹钢已经疯狂上涨了60%,持仓量也创下了2009年开市以来的最高点,在今年之前,关于螺纹钢期货的唯一记忆是跌跌不休。而现在关于螺纹钢,则是王者归来。

  这是一种有些讽刺的景象,供给侧改革的对象之一正是存在严重产能过剩的大宗商品市场,而如今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旗帜下,被革命者却领袖群伦。与螺纹钢的光彩夺目同时出现的,是钢铁企业的职工下岗、债务违约以及产能关闭。

  市场分析人士会告诉你,这是负面出清的典型表现,钢铁供给下降、楼价上升构成了支撑螺纹钢的完美理由。当然,也会有人煞有介事地告诉你,钢价上涨将造成产能不能按计划很快出清,因此长期来看螺纹钢上涨不具备基础。

  这又是一个短期看好和长期看空的典型组合,一些人站在短期,一些人则站在长期,有各自的盘算。而反预期交易再次成为多头们疯狂建仓的理由,某大佬的空头被迫平仓让大家看到市场屠戮可能才刚刚进入高潮。

  只是期货市场是一个高杠杆的零和游戏,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流动性而支撑着。监管机构也肯定在关注着这一切,判断着目前的状况,并开始按部就班地采取各种“冷却”措施。于是,提高保证金的举措就如期出台了,但坦率来说,这难以阻挡多头的热情,因为这样的“冷却”举措并不超乎预期。

  大家都知道,这是末路狂奔。

  政策决策者需要时间来判断贸然降温给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因此可能还需要几周来判断二季度数据走向,从而决定是否对火热的投机进行降温。大量的程序化交易也进入螺纹钢市场,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基本面研究,而是要了解机器们的习性——像“国家牛市”时一样,机器是程序控制的,而所有的程序都是一样的,跟着趋势下更多的多单或者空单,因为在电脑的世界里,价格是最为重要的信息,而价格自然就形成了若干的止损位和止盈位,在这些位置,如果没有人为干涉,电脑只会在这些位置自动形成更多的仓单。

  传言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有人说一季度GDP6.7%是官方有意低估,是为了给货币政策放松寻找理由,林林总总,但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没有更多的钱进入市场,怎么才能赚到钱呢?别忘了,这是零和游戏。

  最后,我们来看看博弈论。房市、股市、期市、债市都是需要资金的,如果央行收紧流动性,房市如果下跌,影响经济发展,债市下跌影响财政刺激和地方债务置换,股市下跌影响市场预期和普通老百姓的钱袋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收紧期货市场的流动性,那么更多宏观经济目标将受到影响,作为一个长期在视野之外的市场,成为市场与政策博弈的最理想场所。最后能让政策狠下杀手的,只能是“威胁金融稳定”。

  尽管年初以来已经上涨60%,但从2009年至今仍然下跌50%,看起来似乎也就是3000点时的股市,所以真正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