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市场表现低迷,让很多人开始忧心于交易策略。很多投资者说股市表现低于预期、债市违约日渐、房市成交下滑、螺纹钢不敢再碰,这个时候,到底应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如果看看各路宏观策略,也呈现出百家争鸣,有人谈通缩、有人谈通胀、有人谈滞胀,也让人无所适从。

  看看过去的市场表现,目前的状况似乎更像2013年“钱荒”之前的景象,当时也呈现出流动性趋紧的局面。但历史不太会被简单重复,原因无他,大家都知道的风险,就很难成为“黑天鹅”。

  全球范围来看,货币政策呈现宽松,经济增速表现不佳,澳洲和新西兰央行近期的降息也表明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相对高利率国家进入降息通道。整体经济表现来看,欧洲近期的GDP数据似乎还算表现不错,这导致今年欧洲和美国的增速差将明显收窄——这两个经济体都可能出现大约1.5%的增速。但企业盈利有恶化的趋势,近期欧洲银行的财报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美国企业的盈利表现也难以让人满意。

  这样的全球趋势来看,利率走低仍有可能推升债券市场,但企业盈利会拖累股市。由于商业银行开始转入房地产贷款,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中国市场的表现略微不同,房地产市场已经提前启动,这导致了周期性品种近期的突出表现,反过来拉低了债券市场的表现。企业盈利却仍然难言乐观,这也意味着未来对资金的需求不会太少——在下行周期中,更多的借新还旧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所以市场僵持的点仍然在于有限的资金供给和无限的资金需求之间的矛盾。这样的矛盾短期之内有激化的趋势,市场的波动因此也在所难免。

  由于市场并没有出现类似于“钱荒”和“股灾”时的无序表现,因此政策上保持现状的可能性较大,只有悲观预期明显上升,货币政策才有可能出现实质性的改变。

  在这个博弈的窗口期,但目前保持谨慎仍然是上策。债券市场一旦出现短期稳定,可能是较好的“出局窗口”,或者需要通过做多利率掉期或者外汇掉期来对冲部分风险。

  股票“牛皮市”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套利交易的盛行也意味着散户很难从中攫取利润。螺纹钢市场则仍然是市场的热点,但目前的成交量过大,也表明新一轮的财富分配即将图穷匕见。

  总的来说,趋势性的机会仍然是债强股弱,但短期来看,最好的策略仍然是锁定盈利,等待货币政策出现明显的变盘信号。在降准降息等实质性信号发出之前,仍然不要轻举妄动。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