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4月份的会议纪要公布,为美元的短期走强奠定了基础。当然,一份会议纪要并不能让市场信服。近期美国数据出现走强的迹象,是市场对美元更有信心的关键原因。

国内市场热炒的美联储“缩表”概念,在海外市场似乎并没有什么追随者。坦率地说,在我的理解中,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出现扩张或者萎缩,是一个基于经济基本面的决定。而市场的风向变化之快,让人觉得有些无厘头——其实一个星期前,市场还在讨论QE4……

所以让我们回到基本面,美国近期公布的通胀数据略高于预期、零售数据和制造业数据表现不错,是支撑美元的关键因素。而Lockhart和Williams两位联储官员的讲话,在我看来意义并不大,这两位本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鹰派官员,同时这两位官员在今年没有投票权。

与此同时,日本昨天公布的第一季度GDP明显高于预期,欧元区第一季度GDP此前被下调,成为驱动美元上涨的外部原因。日本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有助于打消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欧元GDP被下调,则增加了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概率。

需要指出的是,日元和欧元的市场内涵有些不同。日本央行越宽松,日元走强的概率越大。欧洲央行越宽松,欧元走软的概率越大。因此,如果日本央行不加码宽松,欧洲央行要继续宽松,日元和欧元都可能走软。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数据表现不佳,澳洲联储降息,也助推了美元。

所以,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货币——美元,开始了一场看似意外的逆袭。按照正常节奏,反弹持续一两个月是很正常的。正好这一波碰上5月,股票市场上,大家又在叽咕“Sell in May, and run away",这又可能降低风险偏好。

美联储会不会加息,我们要等上一个月,在未来的一个月中,市场难免出现波动性上升。但是还是那一句,回到基本面,大家的经济都不好,加息仍然是一个困难的选项。金融市场有的时候跟一桌赌局的区别并不大,无论什么时候,一直会有人告诉你,要是这一把开出豹子来呢?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