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NH在端午假期间跌破6.6,是一件值得担心的事情么?坦白说,不是。

在这个看似风雨飘摇的6月,市场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动荡。美元指数来回震荡,但没有突破此前的区间,表明市场已经基本对美联储的加息前景达成共识:美国不会在短期内加息,但即使如此,也不代表应该抛空美元——韩国和俄罗斯央行本周的降息表明,大家在比的,不是谁更加紧缩,而是谁更加宽松。

人民币在过去一个季度的表现,可以说是完美的。在篮子的概念被创造后,人民币中间价机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市场煞有介意地在计算人民币中间价的时候,中国央行借助于美元的弱势实现了对其他主要货币的贬值。而即使在这样的时刻,市场却惊异地发现,即使有做空人民币的理由,却没人下得了手,这从CNH期权价格的隐含波动率可以看出端倪。下面这张图就是美元兑CNH的一年期期权隐含的波动率,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尽管人民币近期出现了缓慢的贬值,但波动率却在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并不认为人民币会出现大幅度的快速贬值,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认为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只是策略性的。

央行是否认可市场的声音,我们不得而知。但中国央行在目前的情况下有一手好牌:

如果美元继续走软,那么人民币可以实现兑一篮子货币的持续贬值,这有利于出口。而市场如果认为人民币贬值过多,想做多人民币,别忘了央行手里还持有此前干预市场的近300亿美元的人民币远期多头,央行还可以借机将这些头寸平盘,来打压人民币多头。

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可以保持对美元的相对平稳,从而对一篮子货币升值的同时,这样既可以打压做空人民币的投机力量,也可以对外宣称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大致平稳”的政策意图。

所以,中国央行事实上主导了市场。CNH跌破6.6,也并具有任何的实质性意义。唯一让人有些惋惜的,是CNH市场的交易量大幅下滑,已经难现去年的盛景了。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