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全市场都在为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捶胸顿足时,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资金的走向已经悄然出现逆转,在过去的一年中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而泛起的“强美元”浪潮已经基本告一段落,资金将重新流入新兴市场。

坦率来说,这一判断并没有任何的先导意义,事实上,在过去的半年中,新兴市场资产已经受到了资金的青睐,而市场对于美元是否能够持续走强仍然犹豫不决。这主要是以下的几个因素造成的:第一,美国股市仍然在迭创新高,同时美国债券收益率不断创下历史低点,这在某种程度上应该支持美元的汇率;第二,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分叉”——除了GDP以外的其他数据,都表现得还不错,这让市场怀疑GDP是否低估;第三,欧洲和日本地区经济毫无起色,这意味着在汇率世界里可能仍然会保持美元的强势。

英国退欧以及一系列的政变、恐怖袭击等事件,也让美元保持着一定程度的强势。这些事件导致了欧元和英镑的大幅度下跌,而不幸的是,衡量美元强弱的“世界标准”——美元指数,其权重几乎全部由欧元、日元、英镑和瑞士法郎构成。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幕景象:新兴市场货币迭创新高,美元指数也在高位运行。当然,这样的状况不能掩盖这样的事实:全球资金在流入新兴市场(至少有经济增长)和美国(至少有公司盈利),而受害者则是毫无亮点的日本和欧洲。

目前来看,这样的趋势仍然在强化,从这个角度来说,看空新兴市场经济的观点需要被修正,同时欧洲和日本持续宽松的概率仍然很大,对于美国来说,加息带来的实质意义有限——没有通胀、没有增长,加息到底是为了什么?

中国经济似乎已经完成了一轮调整,从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来看,尽管其债务率仍然较高,但其持有的现金也非常可观,鼓励企业寻找到合适的投资领域,可能是关键。即使不投资在国内,海外收购可能也是较为理性的选择。

对于人民币来说,过度看空不可取。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