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滴滴优步中国的握手言欢,让市场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但换个角度来看,这次收购案的尘埃落定,很可能意味着一个国际出行巨无霸的诞生。

  不知为什么,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让我想起了2005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案例,到现在为止,我还清晰地记得在那场新闻发布会上,马云和杨致远并肩坐在一起的照片。现在看来,当年的这笔收购案是“必然”的结果:从雅虎的角度考虑,雅虎中国的发展面临“本地化”的瓶颈,而阿里巴巴则需要资金进行扩张。因此雅虎投资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部分股权,并将雅虎中国送出,这造就了当年的这笔收购。尽管事后来看,10亿美元收购35%阿里巴巴股权的价格“太过便宜”,但当年的这笔资金也已经是一个天文数目。当然,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收购案发生的数年后,阿里巴巴快速成长并成为全球巨头,而雅虎则一蹶不振。

  对于滴滴和优步中国来说,持续的“烧钱大战”成为两家公司最大的硬伤,通过合并来解决这一问题,是最为现实的解决方案。尽管看起来优步甩掉了包袱,但合并对于滴滴的意义则更加深远——套用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的合作案例,滴滴很可能因为这一步而成为国际巨头。

  滴滴成立至今,成长十分迅速,并基本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对于滴滴来说,在国内市场的发展面临两大问题:第一是合法性,第二则是盈利。刚刚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为滴滴搬掉了眼前最大的一块绊脚石——《暂行办法》的出台,事实上也显示了政府打破垄断的决心,要知道多数出租车经营牌照由政府拥有,《暂行办法》无疑是垄断利益的一次巨大让渡。

  解决了“合法性”的问题,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盈利。从不断上调的车费来看,滴滴距离盈亏平衡点应该已经不远,这可能已经成为优步中国的心头大患,一旦滴滴盈利,那么优步将再也无力阻挡滴滴——一个既有市场占有率、又能赚钱的巨兽。因此,在这个时刻,将优步中国卖出是看似最为理性的选择。

  但如果我们把问题的角度看得更加宏观一些,我们会发现滴滴已经实现了迈向国际巨头的关键步伐。但解释这个宏观问题,需要从一个乘客的微观角度来看问题。

  我的一位外国同事跟我说,中国内地的出租车费很便宜, 大约只有香港和新加坡的一半水平。这指出了问题的核心,如果滴滴在一个出租车价格相对便宜的市场上能够赚到钱,那么其未来的盈利水平将十分可观——价格偏低,意味着未来价格上升的空间很大。

  反过来看优步,其宣称在中国以外的市场都能盈利。坦率地说,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出租车真的很贵。比如说在伦敦,从希思罗机场打车去市区,大约需要90英镑(这几乎相当于800块人民币),而在纽约、法兰克福、巴黎等城市,出租车价格也是异常昂贵。在日本,由于出租车太贵了,坐一次出租车,几乎都是“盛装出行”——没什么重要的事情,就不用打车了。在这些国家,优步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比如说在伦敦,优步的价格只有出租车的一半,这样的价格下,大家当然都会选择优步,但也经常会出现优步司机接单后“临时爽约”的状况。

  说到这里,大家也就明白了,一旦滴滴在国内市场成功经营,那么未来其向海外的扩张只是时间问题,说到底,在任何一个市场上,价格是竞争的关键,而优步已经为滴滴扫除了准入门槛。

  到最后,趋势为王。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