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喧嚣之后,宽松再度登场。当所有人都做好准备迎接货币政策紧缩时,耶伦和黑田东彦似乎比所有人都更加谨慎。再一次,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祭出了宽松的旗帜。

事实上,我们很难说他们是正确的,正如我们很难说他们是错误的一样。极低利率,推升了资产泡沫、却没有带来通胀,带来了贫富差距,却没有带来和谐发展,那么为什么还是继续极低利率呢?

但换个角度想一想,为什么货币政策宽松就一定要带来通胀?为什么商业银行一定要把从央行获得的资金用于实体经济?为什么买房、买债券就是十恶不赦?为什么全世界都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你知道该如何改革么?

一个铁球在大气层下会往下落,在大气层之上却没有可预见的轨迹。如果我们发现了铁球没有往下落,是应该想办法让他下落,还是应该考虑一下我们身处的环境是否出现变化了呢?

坦白说,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我至少认为我们应该对这些问题进行考虑,而非一股脑地把所有的经济学知识架在央行的脑袋上:说,你什么时候加息?还记得小时候学过的经济学么?

现实一点来看,央行一旦收紧货币政策,那么债券收益率将会出现上升,直接的受害者是央行(其持有大量债券)和政府(其需要进行经济刺激),这让央行如何是好呢?

我们的确在陷入一个怪圈,首先,央行的职能是否需要从“控制通胀”转向“推动通胀”,第二,央行越过商业银行,建立了巨大的资产负债表,并承担了巨大的信用风险,第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所有的央行都在鼓吹自己的比值被高估,第四,尽管央行煞费苦心,但央行却成为了世界上最没有信誉的机构之一,“前瞻指引”成为笑话。

所以,当我们把这些问题结合在一起,很不幸,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相信央行的风险更大。

文章原题为:还记得小时候学过的经济学么?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