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在首场辩论中的表现,似乎没有想象中强劲,在辩论过程中,墨西哥比索大涨超过1%,也表明交易员们至少在今天的辩论过程中,给特朗普打了“不及格”。

由于特朗普宣称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起长城以阻挡非法移民,并称要想方设法要美国公司从墨西哥搬回本土,所以墨西哥经济与特朗普的选情之间形成了一个负相关的有趣联系,而今天的墨西哥比索大涨,从侧面反映了特朗普今天的糟糕表现。

这场辩论有超过1亿美国观众收看,其关注度超过“超级碗”这样的重大赛事,但跟体育比赛不同,大多数观众不会等待最后一分钟的“大逆转”,而只会关注前20分钟的双方表现,而辩论的最后半个小时,只要克林顿可以自如表达,那么特朗普就难以获得胜算——只要克林顿能够挺过今天的辩论,至少表明她的健康状况应该不存在很大的问题。

今天的辩论策略,相信两位候选人都有所准备。对于特朗普来说,其较为可行的策略应该是“不要过于特朗普”,意思是他应该表现得更加温和一些,这对于中间选票来说尤其关键。而克林顿则应该表现得“特朗普”一些,一方面这可以消除市场对其健康状况的担忧,另一方面则可以争取特朗普阵营中的底层选民。

但结果,两方阵营给出的策略却是“坚持自己”,特朗普依然嘴炮凌厉,而克林顿则表现得一如既往地知性。往常的交锋中,特朗普似乎只要坚持自己的方式,就可以获得观众的认可,至少在场面上会显得十分热烈,但今天的特朗普却没有得到过多的欢呼,这与辩论本身的要求有关,但相信很多人心里,都对特朗普今天的表现打上了负面评价。

过于咄咄逼人、不遵守辩论的规则、缺乏整体政策框架,是特朗普今天表现不佳的最重要原因,相比而言,克林顿则表现得更有条理,同时说话也较为缓慢,没有过度人生攻击。总的来说,从克林顿的表现来看,她可以摆脱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其“僵化以及保守”的负面印象。

当特朗普丧失主动后,之后的表现就难以为其加分,他在辩论中面临的问题是,当他落入克林顿的框架中,所有的工作就在想办法戳穿克林顿的逻辑,但却忘记了如何表述自身的政策框架。

众所周知,特朗普几乎反对一切目前的政策,但面临目前的经济困境,其政策举措中除了通过减税吸引美国企业回流之外,似乎并没有让人觉得可行的举措。而克林顿则用传统的描绘蓝图的方式,给予市场信心——比如说新能源、新产业等等。尽管选民可能认同特朗普提出的美国能源政策是“灾难”的观点,但似乎“画饼”的方式还是更加顺耳。

克林顿似乎早就编织了一张大网,一开始,她就指出自己出生在一个小企业家庭,父亲工作努力,而特朗普则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虽然没有不劳而获,但不能够理解多数人的想法。接下来,在两人的交锋中,克林顿侃侃而谈,特朗普则多次试图打断对手,在电视画面上,这看起来让人有些反感。而在关键议题上,特朗普多次跑题,并多次被主持人提醒话题和时间,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特朗普仍然不愿意公布税务记录,但克林顿表示对“电邮门”事件负责,相较而下,特朗普显得不够真诚。特朗普虽然大谈种族平等,但其此前追问奥巴马是否出生在美国,的确让其在种族议题上很难得分。在另一个关键议题上,特朗普称要为美国富人减税,但克林顿提出要对富人增税,对富人减税可能可以获得财团的支持,但在公众场合似乎显得不够圆滑。

总的来说,特朗普今天输掉一阵,这对其下场辩论的策略提出挑战,如果继续保持目前的作风,那么其漏洞可能越来越大,但如果变得更加温和,其将更加“接近”克林顿。无论如何,作为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今天显得过于鲁莽,而克林顿表现得如她自己所说,“已经准备好就任美国总统”。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