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的一年到来,人民币篮子也新添成员。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仍然处于相对弱势,兑美元贬值幅度接近7%,兑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幅度则为5%左右。总的来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超出市场的预期,这也从侧面表明汇率仍将是未来一年关乎金融稳定的关键问题。
 
回顾2016年,人民币攻防战中最为关键的点位在6.7一线,从相关媒体曝出央行期望在年底力保6.8之后,6.7攻防战事实上成为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分水岭。策略上来说,如果官方真的希望保住6.8的位置,那么6.7的关键程度甚至超过6.8本身——因为这一位置一旦失守,那么所有的压力将倾注一点,其对金融系统的危害程度可能更甚。
 
在实盘中,央行在6.7一线进行过有效的防守,甚至已经在市场上造成了相当的情绪混乱。而结果在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后,人民币中间价有效突破6.7,事实上已经宣告汇率政策发生了改变。
 
是什么造成了这一政策的变化,我们大致可以猜测。是否需要动用如此多的外汇储备来干预市场,这种干预是否有效,如果美元强周期较长该如何应对,这些很可能是影响政策的核心因素。从最后的成果来看,5%的底线从“兑美元”变成“兑一篮子”,很可能是政策的核心变化。从2017年开始,新的人民币篮子加入若干新的货币,美元指数的权重降低,事实上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之锚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开强势美元,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引导市场预期。
 
人民币汇率无疑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情绪的风向标。对于未来的金融市场来说,这也将成为主导的因素之一。为了降低外部因素(汇率)对内在系统的冲击,官方甚至不惜考虑降低“保增长”的重要性。而到了眼下,我们才意识到,过度的金融创新,带来的繁荣,其实是有代价的。为什么在金融危机之后,欧美金融机构纷纷收缩战线,不到最后关头,政府不愿意动用资源来挽救大型金融机构,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最后讲一段最近的经历,过去一个星期,我带家人在越南度假。这是一个半美元化的国家,在机场办理签证甚至也要付美元。在越南的酒店,可以方便地换汇,酒店给出的价格有时甚至比外汇市场交易的价格还要优惠。许多年前,我也曾经负责过一段时间的越南经济研究,发现市场其实关心的只是这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数据和越南汇率的稳定程度。事实上,在过去的若干年内,越南盾曾多次“一次性贬值”。当然,这并不妨碍越南经济的高速发展,越南当地报纸称其经济重镇胡志明市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9%,其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这里的房价也较高,但租金回报率则低得可怜——中介说,这是因为供应量实在太大了……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