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连续的走强之后,CNH在早盘中间价高开的状况下,仍然出现了一定的走软。与此同时,CNH的资金利率仍然高企,今天的隔夜利率高于60%。留给市场的问题是,做空人民币如此昂贵,为什么CNH反而会走软呢?
 
我们先来算一笔账,今天是星期五,如果今天持有隔夜做空人民币的头寸,那么最早也要等到星期一早晨才可以做一个反向的平盘。而隔夜的持仓成本大约为3分钱人民币,大约为0.5%。如果人民币不在下周出现暴跌,那么持有这样的头寸意义很小。所以,如果是搏一把超跌反弹,那么在尾盘前这些头寸应该选择平盘出局,反向平仓一旦大规模出现,可能会导致CNH在尾盘收复失地。
 
目前的波动市况下,博反弹的头寸毕竟有限,所以CNH在早盘的下跌很有可能是这样的几种头寸:
 
套利头寸,相对较为专业的投资者一般会考虑在远期市场进行套利,但从目前的价格水平来看,CNH的一年远期价格弱于在岸的CNY一年远期,也弱于NDF的价格。所以,即使有套利盘,其方向选择是在远期市场买入CNH,这种交易盘出现,只会导致CNH走强。
 
但即期市场上的方向则与远期市场相反,CNH即期目前强于CNY,可能会有投资者看到了离岸与在岸人民币之间的价差,所以通过做空CNH但做多CNY的方式套取其中的价差。这样的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即如果无法在离岸市场交割人民币,那么可能需要考虑反向平仓带来的风险。在离岸人民币头寸较紧的状况下,一旦手中没有人民币交割,那么就需要借入人民币,资金成本能否覆盖交易本身的盈利,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但这也告诉我们,只要手中有人民币,那么在这个时点在离岸市场买入美元,对有需求的交易者来说,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