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本周,CNH的资金利率出现了快速的下滑,周一的隔夜资金成本大约在10-15%左右,与之前的动辄接近60-80%的利率相比,看起来流动性已经有所缓解。与此同时,CNH也在过去的两天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让人担心空头是否卷土重来。
 
正像我们之前提到的,我们要对所谓的空头做一个区分,如果手中没有人民币,同时未来也没有人民币来源,但在市场上做空CNH,这样的头寸一般被称为“非商业性投机头寸”,这样的头寸在外汇市场上一般是主导力量,由于这样的头寸变化较快,同时使用的杠杆率较高,因此一般意义而言,央行的干预是针对这些头寸。但同时,这些头寸也往往是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提供者,也会增加市场的活跃程度,也有很多研究表明这些“投机头寸”有利于更有效的价格发现。当然,角度不同,结论也不同。
 
总的来说,真正需要考虑做空人民币资金成本的,正是这些手中没有人民币来源的投资者。所以,这场博弈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到底在怎样的资金成本上,空头才不会过度嚣张。
 
从过去一个月多月的表现来看,如果做空CNH的隔夜资金成本(成本指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利差)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上,市场其实是愿意搏一把的,但一旦成本翻倍,超过20%左右每天,那么有人就会比较犹豫。这种微妙的变化,事实上也反映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一种心理态度,即如果去博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0%,听起来虽然并不完全可信,但搏一把短线,还是有人愿意下注,但如果超过20%,赌赢的概率就变小很多。当然,市场的氛围也很重要,比如说在股票上升时,所有人都相信1万点不是梦,但在熊市时,所有人都觉得1000点也不是不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的巨幅波动后,预期往往会出现调整。
 
相信目前的CNH市场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预期的变化,并预示着预期可能调整的方向。由于上周五的资金成本仍然畸高,所以上周五的CNH下跌并非空头卷土重来,更大可能性是有企业或者机构看到了低位买入美元的机会,但这些机构手中是有人民币的,这种头寸很难被称为空头,可能被称为套利者更加合适。CNH市场上的真正空头,在周一的资金成本下滑后,可能才会真正考虑进场,但如果资金成本仍然较高,这些头寸可能倾向于“游击盘”,其实这样的头寸对市场不会产生方向性的影响。
 
从央行的角度来说,其在CNH的目标是打击投机盘面的同时,保持自身外汇储备的稳定。所以大规模干预不可取。从长期角度考虑,必须考虑双向交易来减少对资源的消耗。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