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13年开始的新兴市场危机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划上一个休止符。在这段时期中,金砖国家(除中国外)以及商品出口国都遭遇了货币贬值、经济失速以及通胀上升等一系列典型危机表现。时过境迁,这些国家在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后,总算在2016年获得喘息,而从IMF以及主要研究机构的预测来看,未来数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将重新转入增长,同时通胀也将大幅下滑。翻看过去数年这些国家的货币表现,我们也能得到诸多启发。
 
今天我们来看两个国家的货币表现,一个是俄罗斯,另一个是巴西,两个国家同为金砖国家。从经济表现上来看,俄罗斯的经济更加偏重于能源,巴西则更加多元。但从2013年开始,两国的经济都出现了严重的失速迹象,伴随着经济的低迷,货币贬值导致资本流出,货币贬值也推升了通货膨胀,导致了货币政策的被迫收紧,这也意味着经济的表现更加艰难。
 
从俄罗斯卢布和巴西雷亚尔两个货币的表现来看,我们看到了十分类似但又截然不同的表现。
 
首先我们来看卢布的表现,下图中的白线是卢布兑美元的汇率,黄线则是外汇储备。从2013年年中开始,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出现大幅下滑,这表明央行选择直接动用外汇储备来干预外汇市场,但有趣的是,尽管干预的力度很大——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从高点时将近5500亿美元,一路下跌至3500亿美元,俄罗斯动用了至少三分之一的外汇储备——但卢布的贬值却没有丝毫的停顿。到了2015年1月份,俄罗斯央行停止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外汇市场,当时的卢布兑美元的汇率大约为60,与2012-2013年的平均水平相比,卢布的汇率几乎下跌了100%。此后卢布升贬互现。从2016年开始卢布的汇率逐步稳定,目前也基本回到了60的水平。从多数分析来看,卢布的汇率展望目前显得相对乐观,俄罗斯的经济展望也有改善的预期。
 
接下来我们看巴西的汇率表现,同样我们看汇率以及外汇储备的状况,从外汇储备的状况来看,巴西央行并未对市场进行大幅度的干预。事实上,央行主要的干预是通过掉期来进行的,与直接干预相比,掉期事实上是一种现金流交换,央行虽然会在某些期限上卖出美元来避免本币贬值,但建立掉期头寸意味着这些美元会在未来一天回到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在操作中,央行承受的是市值损失(mark to market loss),却没有实际的美元流出。有意思的是,雷亚尔汇率的表现总体来看不如卢布波动,但贬值的时间和幅度却大致接近,目前雷亚尔对美元的汇率大约为3.3左右,与2012-2013年的水平相比,也差不多跌了70-80%。与此同时,巴西雷亚尔的汇率也在2016年出现稳定迹象,此后,经济展望也被调高。
 
简单来看俄罗斯和巴西的汇率和外汇储备的表现,我们可以得到这样几个结论:首先,外汇市场干预可以有多种形式,但难以改变市场的预期和趋势;第二,市场的调整和修复需要时间,换句话说,趋势的形成和改变需要时间来慢慢体现;第三,汇率跌到一定水平附近,会逐步见底,市场底和预期底可能会互相作用,但市场底更加重要。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