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的央行“甜辣粉”让市场惊叹于央妈的创造力之余,也在揣测新型工具的推出背后代表的实际含义。目前为止,我们还很难看出此项工具的长期意义,但市场交易人士比较清楚的是,资金面仍然紧张。
 
与资金面紧张交替的,是另一个有些奇怪的现象——信贷投放即将再创新高。记得去年1月份的信贷数据公布后,一位路透记者跟我说“亮瞎眼”,当月超过2.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创下的不仅是历史记录,更打破了市场的想象空间。而目前来看,2017年1月,我们很可能需要再度突破想象空间,趋势上来看,今年1月新增信贷突破2.8万亿元,并非天方夜谭。
 
总的来看,在过去一段时间的金融数据中,我们发现了几个有意义的现象:
 
第一,传统意义上的M2开始变得无法预测信贷投放数据,这造成一个有意义的现象,如果可以准确预测M2,那么就很难准确预测贷款数据,更别提社会融资总量数据。
 
如果说社会融资总量更加接近银行的资产端,那么我们从下面这张图中明显看到,从2015年开始,银行业的总资产扩张速度开始明显与M2拉开剪刀口,而这样的剪刀口的存在,事实上挑战着一种传统思维:银行业的资产并非与自身的负债(主要是存款,即M2)亦步亦趋,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银行业的“加杠杆”,而这样的杠杆率背后似乎并没有明显的资产充足率下滑问题,背后的原因不外于这样几个:加权风险资产并未与总资产同时上升——表外业务的迅速扩张,可能是出现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商业银行通过融资补充资本金;抑或留存收益增多。
另一个现象则是M2与基础货币之间的相关性降低,货币乘数明显上升。总体来看,M2的增速相对比较稳定,但基础货币却伴随着资本流出出现明显的下滑,2016年还一度出现负增长。
所以,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长期以来困扰市场的中国极低货币乘数的问题,迎刃而解了。目前的货币乘数已经上升至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点,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总的来看,在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的状况下,货币乘数的上升似乎并不反映经济的活跃,而是反映出整个金融系统的脱媒迹象。
稍微总结一下,我们看到了两种脱媒现象:第一,从基础货币到广义货币,我们看到了剪刀差,这体现为货币乘数的上升,第二,从广义货币(存款)到银行业总资产,我们也看到了剪刀口的扩大,这体现为银行业的扩张与存款的联系开始减少。
 
所以,当“甜辣粉”、“麻辣粉”等各种粉撒向市场时,我们只解决了一个问题,即基础货币的投放开始上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支撑银行业资产的最终要素——杠杆率和信用——出现问题时,我们该如何通过流动性投放来解决问题?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