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再度让大家见识了“共识”的反向威力,在过去的两周内,曾经风光无限的美元指数暴跌4%,并一度跌破100的关口。一时间,市场又开始揣测美元指数是否要重蹈去年上半年的覆辙——就这么萎靡下去。
 
坦白说,美元的相对强势仍然是有相对靠谱的基本面支撑的,所以贸然从结论的一边跳到另一边,是不可取的。对于我来说,美元的表现更像是一支NBA强队,在前三节打得不紧不慢,但到了最后时刻,却往往打出一波攻势,最终扼杀比赛。
 
特朗普效应只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扮演着一个场外因素的角色,但他的影响却很大。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此前市场对其“蔑视”的回击。所以,当特朗普当选后,他产生的市场分歧和效应才如此巨大,但慢慢地,市场会越来越习惯他的“胡言乱语”,我们还是要回到基本面本身。
 
这两天跟一个交易员聊天,他说如果特朗普的减税政策是成功的,那么未来美元会大规模回流美国,那么美国以外的地区就会出现美元短缺,对于美元债务水平较高的新兴市场来说,这将异常惊险。
 
还有一个交易员有这样一个疑问:美元都是在美国本土清算的,那么美联储应该可以看到全部的美元供给,在没有资本管制的状况下,美元每天都在正常回流,这怎么会导致出现所谓的美国外市场的“美元短缺”呢?
 
这些问题看似奇特, 但也经常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我的答案是:尽管存在着美元全球体系,但在这个体系内,美元并非不受节制地完全自由流转。各种因素,比如说监管、各银行对流动性管理要求和水平,甚至时点(比如说有些银行下午3点会关账),都会导致这样的一种“非完美自由流动”。
 
而所谓的美元回流美国,造成“美元短缺”,这事实上体现为美元利率的上升。这里的美元利率是指美元的市场利率,即LIBOR,其全称为London Interbank Offering Rate,这个名称其实已经体现出些许意味:美元利率为什么会在伦敦银行间市场定价呢?
 
LIBOR的历史我们先不赘言,但LIBOR在伦敦定价、并成为全球市场指标,事实上就反映了美元的利率并非完全由美联储主导。事实上,历史上的很长的一段时间内,LIBOR利率与美国境内的市场利率,差距还很明显。这正体现了离岸市场的独特性,其定价体系也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影响,但由于其受到的监管较少,因此被市场认为是较为可靠的指标之一。某种程度上,LIBOR操纵案也表明其利率水平并非完全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
 
所以,美元如果真的在离岸市场短缺了,那么LIBOR就会上升,从而可能推动美元走强。那这个时候,由于逐利的本能,美国境内的美元可能又会重新回流离岸市场,利率下降后,美元汇率可能出现回调。这样的一套市场机制的存在,事实上正是外汇市场的真正功能,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毫无章法的世界中,这就像大海一样,虽然全球范围内海平面都是一样高的,但海水的温度却是不同的。
 
祝大家鸡年大吉,交易赚钱!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