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加息了”,对于外汇市场来说,问题是人民币怎么走?
 
首先我们要理解,央行的这次“加息”针对的是金融泡沫,而在银行间市场“加息”,事实上也表明央行此举针对的是银行间市场的某些交易行为——比如说债券杠杆以及以“优先劣后”为代表的表外业务。这些业务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从房地产到债券到期货市场的泡沫,而戳穿这些泡沫,才是“加息”的真正目标。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正是泡沫累积的一个副产品,简单来说,如果上海的房价跟香港一样贵,但房租回报率却不如香港,那么纯粹的财务投资人应该卖掉上海的房子去买香港的房子。如果一个中国球员的身价已经过亿,那么理性的投资人应该去买一个国外的球员来踢中超,他们的身价虽然不便宜,但更加值得。所以,这样的一些行为,都会带来资本流出,从而带来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也有利于“去泡沫”。所以,从中长期来看,如果泡沫不能被有效抑制,那么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就会一直存在,无论是否采取资本管控举措。
 
说完宏观,我们来看微观。今天是春节长假后人民币的第一个交易日,从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来看,与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中间价几无变动。但事实上,在春节七天长假里,美元指数跌幅在0.6%左右。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变动很小,这导致了人民币指数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按照笔者的计算,人民币指数再次逼近94的关口,在这个关口,人民币指数曾在去年7月开始不断盘整测试。由于人民币指数在今年加入了11种新货币,所以将目前的人民币指数与去年相比,似乎意义不大。但无论如何,调整之后的人民币指数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却是不争的事实。
 
再来看看远期市场,文章一开始这张图是境内市场上的一年期远期,即使在CNH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后,境内的一年远期却一直在7左右的位置徘徊,并没有出现如即期市场一样的“人民币大幅升值”的盛景。
 
稍微总结一下,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仍会在一定时间内存在。从这个角度来说,要吸引海外投资者,人民币资产也需要提供额外的收益。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