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坦白说,耶伦是不喜欢特朗普的。这样的感觉本来没那么强烈,但自从耶伦不断释放加息的讯息后,我越来越相信了。
这种感觉很微妙,一直以来,美联储主席耶伦都是以一副“鸽派面孔”出现,而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也的确很难让人很鹰派——美国数据很奇怪,除了GDP,什么都挺好。除了核心PCE(也就是美联储的政策目标),通胀预期指标都是向上的。
 
于是,耶伦主席的面前出现了这样的焦躁:所有的分项指标都表明美国经济十分健康,但GDP这个所谓的总和指标却表现出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出现下滑。绝大多数的通胀指标都表明通胀即将来临,但核心PCE却表明美国经济似乎存在着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所以,耶伦是可以“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如果她不愿意加息,她可以强调GDP和核心PCE反映出的下行因素,如果她愿意加息,她可以强调经济增长动能在好转。所以,决定她站在哪一边的,只是外界的风向而已。
 
这个时候,特朗普偏偏以超人的姿态出现,他告诉全世界,他蔑视一切经济理论,他要给世界一个惊喜——而这个惊喜给世界带来的,是全球央行迟迟不能带来的“通胀预期”。于是,无论是出于嫉妒,而是出于对美国经济的忧心,耶伦主席似乎认为只有加息才能刷出更加强烈的存在感。
 
按照这样的剧本,只要特朗普总统给我们带来“再通胀”预期,那么耶伦主席就会给我们浇上一盆冷水。这场争斗可能没有赢家,但对美国经济的无法判断,才是让市场纠结的关键。倒过头来,我们要么需要检讨经济政策,要么则需要重申货币政策。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