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第二次说起“美元太强”,市场似乎再次从善如流,周四晚间,美元指数瞬间崩塌将近1个百分点,并一度逼近100的心理关口,这让很多人再度看空美元。此前的1月份,特朗普表态“美元太强会杀死我们”。美元指数一度下滑,最大幅度接近3%,并一度跌破100的整数关口。
 
美元指数曾在1月中旬至3月初大跌近3%
我们不会掉进同一条河流,这一次,我们很可能看到一个更加强势的美元。我们甚至可以大胆设想一下,如果特朗普总统再次想talk down美元,美元指数可能走出如他赢得美国大选那天时的股市反应——迅速反弹,并屡创新高。
 
美元的相对强劲,是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一个重新思考。目前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似乎都不错,同时欧洲地区的PMI也不断创下高点。以中国第一季度的贸易表现为例,好的方面是“终于看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换个角度来看——这样的增速也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再通胀”的退潮是一种必然现象,特朗普总统的魔力也会渐渐消退。在利率市场上,我们已经看到,特朗普上台之后带来的所谓“通胀预期”上升大幅下降。美国十年国债的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样的一种状况,如果美国十年国债保持在2.1-2.3%的区间内,我们将很快发现,目前市场price in的6月份加息的概率已经过高了。
 
美国10年国债回到2.2%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表现不错的商品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很可能成为这一轮“再通胀”退潮的牺牲品。在亚洲市场,韩元、新台币和印度卢比是值得做空的三种货币。澳元、卢布、巴西雷亚尔也会承压。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