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5月通胀率低于市场预期,成为市场抛售美元的又一个新的理由。相信未来几天,市场将会需要重新调整对美联储缩表以及加息进程的判断,尽管方向上分析师们仍然会坚持9月缩表和12月加息,但噪音肯定会增多。
 
总的来说,美元在今年以来的持续走弱,与整体的通胀预期下降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相关性。下图中的白线是美元指数,绿色线是5y5y的通胀预期,总体而言,伴随着通胀预期的下降,美元也失去了去年年底的强势表现。
 
导致通胀预期下降的原因很多,但原油价格的下跌和工资水平的长期停滞,是其中两个最为重要的原因。通胀不断走低、同时经济数据有抬升的迹象,似乎有一定的错配,但总的来说,如果经济增长是基于企业节约成本(压低员工收入)而出现,那么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肯定降存在疑问。
 
事实上不仅是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和印度都出现了令人难以解释的低通胀问题。印度的CPI常态应该保持在6%以上,但现在却连2%都不到了。与此同时,印度的政策利率仍然在6%以上,市场会自然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过紧,降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新兴市场中,印度的案例并非孤例。由于过去数年的新兴市场危机,为了保护本币,新兴市场普遍存在高利率,而在经济表现改善时,资金会选择进入这些市场来获取较高的债券收益率,这也会稳定币值的表现,而央行在这个时候往往需要考虑将极高的利率向下调整,这在一定时期内反而会推高货币的表现——因为市场会认为降息后经济前景会获得改善。下图中显示的是卢布(白线)和俄罗斯基准利率(黄线)的关系,我们其实可以清楚看出这样的一种相关性。
对于未来的利率判断,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对汇率的预期。但短期来看,可信度则更加重要。比如说市场会对美国的加息进程表示怀疑,但对欧洲的退出宽松更有信心,在新兴市场中,利率相对较高的经济体较多,因此市场会认为买入这些货币有着不错的安全边际。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当市场的观点开始逐步走向另一个“一致”,这往往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盘信号。
 
 
 
美联储加息搅动市场,其是反映需求复苏,还是反映资产泡沫?新兴市场资本流出,金融危机会来吗?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为你解析2017投资怎样避开泡沫陷阱。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