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缩表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在美元大幅走弱之后,这个问题似乎也没有人太多提及。但是,市场的情绪发生变化,并不代表基本面发生了变化,我们从下面这张图说起。
 
这张图是美联储和美国商业银行的总资产状况,其实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几个特点:
 
第一,在金融危机前,美联储的总资产非常平稳,但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较快,说明美国经济的扩张主要依靠正常的商业信用扩张。这也表明在常态下,央行根本无需对经济和融资活动进行管理,这也符合传统意义上经典央行角色的界定——美联储只需要根据失业率和通胀的的变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稳定或者调整市场对于利率的预期,就完成了自身的使命。
 
第二,金融危机期间,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出现短暂下降,这时候美联储采取了大幅度的QE,这保证了市场仍然可以有效运转。从这个时候开始,美联储开始直接介入实体经济活动,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无奈之举,但却可能带来长期的影响。从商业银行的表现可以看出,尽管央行大举介入实体经济,但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到了2013-2014年之后才重拾增速,换句话说,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在数年之后才开始缓慢恢复。当然,这也可能与实体经济的需求不旺有关。无论如何,信心一旦被击垮,很难在短期内恢复。
 
第三,从2014年开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变化不大。但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较快,事实上也符合美国经济整体复苏的势头。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市场的真正活力仍然与商业金融机构挂钩,央行的“越俎代庖”不会带来根本性的影响。
 
所以,当美联储准备“缩表”时,整体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正面变化。在商业性金融机构持续数年的信用扩张后,美联储决定逐步退回自己以前的位置上。
 
从很多目前的市场分析来看,美联储的“缩表”将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但实际对市场影响的短期将较为有限。第一,美联储已经做了充分的市场沟通,第二,商业性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回升,第三,资产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升,这时候的市场热度会忽略美联储的一点点“冷却”动作。
 
从过去数年的经验来看,市场利率并没有因为美联储的加息而产生巨大的变化,甚至长端利率仍然处于极低的水平,因此市场而非央行的力量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利率。美联储的“缩表”是否会带来市场利率的真正上升,也因此而充满着悬念。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其实绝大多数资产是长期限美国国债,理论上来说,“缩表”事实上第一步会影响到长端利率,而长端利率是否会快速上升,如果其快速上升,是否会很快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活动产生显著的影响,目前仍然是未知数。但背后的博弈却将注定不平静,央行与市场、央行与商业性金融机构,都会有着或多或少的不同利益和观点,而市场会在新的博弈之中重新再平衡。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央行似乎开始愿意看到更高的利率。 
 
 
 
美联储加息搅动市场,其是反映需求复苏,还是反映资产泡沫?新兴市场资本流出,金融危机会来吗?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为你解析2017投资怎样避开泡沫陷阱。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