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9月份以来的“去杠杆”,在时隔一年后,已经取得了某些意料中的效果。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银行业整体资产增速在7月底降至11.3%,尽管与上月相比似乎差距不大,但与去年年底15.8%的水平以及本轮17.5%的增速高点(出现在2016年2月)相比,其实银行业的去杠杆已经有了明显的效果。
 
当然,与银行业资产增速同步下滑的,是M2增速,M2同比增速已经连续数月低于10%,这本身是一个经济放缓的信号,但伴随着名义GDP增速的迅速抬升,似乎我们很难将这一传统指标与实体经济的表现完全联系起来。更加与时俱进的说法应该是,M2增速的快速下滑更加反映了去杠杆的效果。
与多数市场观者预期一致,银行业资产增速的快速下滑,主要的“受害者”是此前进行了较快扩张的中小型金融机构,从下面这张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大型商业银行在本轮经济周期性反弹中扮演了稳定器的角色,但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的资产增速则出现了较为快速的下滑,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从高点时的超过25%滑落至目前20%的水平,股份制商业银行则将落至个位数,农村金融机构则出现了较为平缓的下滑。 很明显,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定向的去杠杆。
接下来的问题是,效果既然已经显现,那么本轮去杠杆是否已经进入尾声。目前来看,我们难以得出类似的结论。从经济的表现来看,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经济并未出现下滑,这让政策决策者占据了上风。从资产表现来看,除了房地产出现些许萎靡之外,其他大类资产似乎仍保持着上升动能,这难以带来政策放松。总体而言,对于利率市场来说,虽然利率似乎难以快速上升,但下行的空间似乎更小。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中小金融机构的被动“缩表”带来的影响也会是结构性的,对于为中小金融机构进行资产配置的机构来说,这些机构持有的债券,仍将会承担较大的压力。而市场的主流债券,比如说国债和信用债,其表现将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表现。
 
 
 
美联储加息搅动市场,其是反映需求复苏,还是反映资产泡沫?新兴市场资本流出,金融危机会来吗?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为你解析2017投资怎样避开泡沫陷阱。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