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市场静待美联储在12月份的加息之际,亚洲投资者已经开始猜测谁会是第一个在亚洲加息的经济体。这样的问题放在半年前,答案可能是“谁也不会很快加息”,而现在我们却有了三个候选对象,而我们在年内看到第一个加息的亚洲央行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加。
 
今天下午,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不变,但在利率决议中,却出现了这样的表述“由于经济增长较为稳健,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对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进行评估”。
 
这样的表述事实上意味着马来西亚央行已经开始认真考虑加息问题,目前来看,马来西亚今年增长将超过5%,更加重要的是,CPI通胀率可能会超过4%,这意味着马来西亚央行已经满足了促发加息的条件——其目前的通胀控制区间为3-4%。
 
无独有偶,今天早间韩国央行也向国会提交了货币政策评估报告,其也表示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倾向。由于经济增长会在今年超过3%,同时通胀逼近2%(2016-2018年的通胀控制区间为1-3%),这也是过去数年来韩国第一次达到通胀控制区间的中值。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央行在上次的议息会议中已经出现了3票支持加息的状况。由于货币政策委员会共有7位成员,因此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明显上升。11月30日,韩国央行将再次议息,在这次会议上,一旦韩国央行加息,那么市场的神经将会被触动。
 
同样在今天,菲律宾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调高了2018年的通胀预期——从3.2%上升至3.4%。菲律宾在亚洲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经济体,由于政府大量支持基建,因此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菲律宾出现了贸易和财政的“双赤字”,同时通胀开始明显上升,菲律宾央行采取了相对市场化的态度——允许菲律宾比索贬值,这也意味着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开始上升,因此市场一直有加息的预期。12月14日,菲律宾央行将在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一旦韩国央行在11月底加息,那么菲律宾央行加息的概率也会明显提高。而马来西亚央行的下次利率决议安排在12月30日。多米诺骨牌是否将顺次推下,将取决于市场和经济在未来两个月的表现。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