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年底,市场又开始惊呼通胀将大幅上升,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行,这样的“担忧”似乎变得越来越现实。但如果看一下过去市场的表现,我们会发现一个更让人“吃惊”的事实:利率往往在年底走高,在年初创下高点后又会不断走低。这样的一个现象背后,似乎隐藏着一只“有形之手”。
 
我们以全球流动性最好的美国10年国债利率来观察这一现象:从2009年以来,利率几乎在每年都出现年底走高的迹象,除了新兴市场危机肆虐的2014年。当然,2011年当欧债危机蔓延市场时,利率的上升幅度也稍显平滑。但总的来说,利率在年底易升难跌,这样的一个现象以及到每年年底会定时爆发的“通胀论”,似乎成了一种惯例。而几乎每年市场都从善如流地“惊恐”于年底利率的上升,又在来年迎接新一波的债券大牛市。似乎大家都默契地玩着一个游戏——你认真就傻了。
如果我们把时间线再往前推10年,我们却发现,利率的季节性似乎不如本轮金融危机后这么明显。显然,在过去的10年中,市场中最为重要的变量之一,就是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泛滥,而这样的流动性泛滥似乎带来了利率的新变化。总体来说,利率越来越低,而利率也容易在年底快速走升。
 
这样的一个现象,似乎更像是一个有规律的交易行为。利率交易员往往在年初买入债券来“建仓”,到了年底的时候再逐步减仓来锁定收益。这与实际利率的走势互为印证。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利率的变化之后似乎有一只“有形之手”。与此同时,在过去10年的市场发展中,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而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顺应着流动性泛滥和监管要求改变。资产管理行业的飞速发展,其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利率的季节性越来越明显,毕竟其需要在年底前锁定部分收益,以应对分红等各种需求。
 
到了眼下,全球利率再度上行,而与往年一样,利率的上升并没有脱离惯例。举例来说,目前的利率上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并非到了让人“毛骨耸然”的状态。所以,当我们将利率的变化与市场的变化联系在一起时,可能会得出一些与基本面研究些许不同的结论。而这样的变化也在告诉我们,市场不会是一成不变的,结论更不会。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