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我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对外汇市场产生如此大的兴趣。我也曾经是一个股票市场的韭菜,从股票市场的角度来看,外汇市场的波动实在太让人提不起精神来了。

但从业时间越长,我越发觉得外汇市场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数字变化背后,都代表着巨大的生意和牵动人心的利益,当然永远不会缺少的,是人性。然而,即使有这么多外汇分析师穷尽一生来分析,似乎也掌握不了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变化背后的密码。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开始把我看到的和想到的写出来。写作可能是我的专长之一,因为我本科学的是新闻学,也曾经做过几年的调查记者。从记者到研究宏观经济再到解读外汇市场,是看起来有些相关但事实上完全不同的角色。我觉得是个好的时候,把我的现在和曾经的身份结合起来,告诉大家我眼中的外汇世界。

外汇市场并不复杂,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让大家理解这个市场。

外汇市场也挺复杂,所以我觉得讲述的方式会让大家觉得并不那么枯燥。外汇市场的林林总总,可以成为我们理解经济、市场和交易的血脉,我们既要看到经济的基本面,又要看到资金的流动,同时要考虑市场头寸的变化。

所以如果你可以用外汇来测试你的经济学知识,你要学会理解那些数据变化背后的逻辑和意义。你也可以用外汇来测试你的货币银行学和世界经济学,资本流动背后的货币政策变化、利率环境变动以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伸缩,随时会让你觉得自己学到的东西真的太少了。你也可以用外汇来测试你是否具有交易员的禀赋和能力,虽然我不是一个好的交易员,但我可以大致告诉你――你是否具备类似的潜能。

而且你还要懂点历史、懂点政治、懂点文化、懂点地理,所以我才会推荐大家进入货币周游记,你学到的东西绝对够你吹嘘一阵子。

2

首先,我们知道,外汇市场被视为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部分,保持着24小时不间断地流动和交易,考虑到各种衍生品工具,可能日交易量超过5万亿美金,因此整个金融市场都在其笼罩之下。同时,外汇市场也是对全球和区域经济竞争格局,最敏感的一个信号区。

但是也不要觉得这个东西只是大银行、大对冲基金玩的,我来讲几个与你相关的例子……

比如,我有一个朋友,他在携程做海外旅行方面的工作,每过一个季度都要问我对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的看法。因为他们的收入端是人民币,但支出主要是美元,这样的话,他们希望更多地把人民币的波动风险因素考虑周全,提前做一些预算准备。

还比如,现在很多人在澳大利亚做代购,就会很关注澳币对人民币的汇率。但是澳币波动比较大,每一次大的波动都有可能对代购的价格产生一些影响。

还有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比较典型,我会长期关注澳币兑新加坡元组合,因为我需要把自己的工资也就是新币换成澳币,在澳大利亚做一些比较长期的投资。如果这两者之间的汇率的关系,达到一定的水平之下,我就会考虑去买澳币。

最后,我们再重温一下2016年的英国脱欧,当天英镑跌了8%,之后又跌了4%,很多人就会有很多决策问题。比如,有些人,尤其是小孩儿在英国读书的,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去买英镑,因为这是一个硬性支出;有些人会纠结这会不会是一个在英国买房子的好机会;还有人会考虑把英镑资产转移成美元资产。所以说,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时刻——汇率变化对我们的生活决策造成很大影响。

3

另外,看外汇市场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角度。而我个人看和很多专家不是很一样,因为更加关注的是市场头寸和情绪变化,我可能会把宏观的因素看成是一个点,而不是一个面。更多考虑如果作为一个交易员,应如何看待这个市场?如果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如果手中有头寸,你会如何做决定?

所以有媒体在去年评选我为年度经济学家的时候,标题叫做最像交易员的经济学家,因为市场就是由不同的交易组成的,我们最应该关注的就是交易和交易员本身。

另外给大家介绍一个大背景,在很多人眼中,外汇市场主导者是银行和国际投行。但这个观点在本轮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我们在市场中看到的最大的交易者,已经从国际性的跨国银行,变成了国际性大买方。这些资产管理公司他们手中的头寸非常大,同时不管持有的是股票还是债券,都可能因为对冲的需求,对外汇市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那么他们的操作习惯、行为准则,甚至对冲理念,我们如何研究?

这在传统的外汇研究当中是很少见的。这也是我在近年非常关注的方向。

4

·      与外汇投资者相关:

外汇市场过去几年发生了变化,人民币市场出现更大的波动性,也让更多人对外汇这个投资产品有更多的需求。

这门课会告诉你这个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怎样的机会和风险。

·      与企业管理者相关:

中国企业在向外扩张当中,面临很多关于外汇的抉择。中国企业越来越庞大且国际化,国际贸易、跨境合作繁荣,全球各地企业合作运营,与外汇市场息息相关,把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也都联系在一起。

这门课我会讲很多独特的货币,或许你知道,但并不了解他们的外汇政策以及历史背景。

·      与金融从业者相关:

FICC业务是整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基石,也是未来中国大力发展的业务

这门课让大家更早地理解这个市场和相关业务,丰富知识体系。

·      历史时刻,中美贸易战:

准备这个课过程当中,其实也遇到了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就是中美之间贸易战的可能,外汇也是一个理解贸易战的很好的角度。

所以,这也是一个契机,梳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发生的事情,理解中美贸易战的历史必然性,从中梳理中美关系未来的前景。

总的来说,希望大家都可以从我这门课当中获取更多的知识,也希望大家能够愿意和我做更多的分享和沟通。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