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股以一种相对平稳的方式完成了风格切换,科技股再度承压的同时,传统的能源金融股则表现优异,整体股指涨跌互现。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与债券收益率保持着温和的态势,但美元开始明显走强。
 
港股和A股市场似乎还很难一下适应这样的风格变化,因此以一通抛售来应对这样的市况变化。但投资者明显流露出了焦躁,似乎找不到目前的交易方向和理由,与此同时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样的一种突然的“决绝”。周一的港股和A股高开低走,并出现尾盘暴跌,这表明市场的信心已经出现严重的垮塌。
 
外汇市场中酝酿着明显的对新兴市场的担忧,在人民币市场上,中国创纪录的外贸顺差并不能缓解市场的担忧,人民币抹去了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与A股的情形有些类似,当市场情绪和方向出现变化时,大家的抛售是完全不顾基本面的。这样的情况一旦蔓延至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货币,会导致很多国家的央行不得不考虑加息,而一旦加息,又会对本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从而引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整体交易以宏观交易为主导,即个股或者行业的实际表现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被忽视。美债、美股和美元的表现相对清晰且互相印证,这导致了宏观交易因素主导了市场。这与过去一年偏科技和偏成长的交易风格(即更看重个股)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宏观面来看,今年一个让市场有些不适应的surprise来自于美国经济展望的明显好转,市场已经开始预期美国经济今年将成长5-6%,这明显高于此前不到4%的预测均值,同时欧洲和中国经济的表现似乎仍然存在隐忧——欧洲经济的数据表现一直参差,而中国经济大概率会在第一季度见顶,政策上也有紧缩的需求。这样的一种对比导致了市场的心态和判断逐步出现了变化。
 
与此前的几次“再通胀”交易迅速被证伪不同,本轮“再通胀”似乎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直至金融市场中出现新的足以影响市场信心的变量——比如说债务危机或者新兴市场快速的经济放缓。美国债券收益率表现得相对温和,表明资金开始逐步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市场,这意味着其间的情绪转换会相对自然,同时也意味着新的趋势已经形成,并大概率会保持一段时间。
 
相对于股票和债券市场在风格和趋势转换中会不可避免地出现震荡不同,外汇市场的走势会相对凌厉。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本以为美国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会带来美元贬值,最终的结果似乎仍然是美元伴随着美国经济走强,而新兴市场则将再度面临资本流出和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到最后,美国经济成为了“再通胀”的压舱石,但与此同时也成为了新兴市场的梦魇。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