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天清晨,我坐在出租车上,问出租车司机,“你觉得英国会退欧么?”他说,不退欧,英国会被拖累,退欧,英国会被孤立。

尽管市场不愿意相信,但英国退欧这样的黑天鹅事件还是发生了。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而接下来的问题是,市场将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这场意想不到的离婚。

从北京时间早上5点投票站关闭开始,市场就开始密切关注每一个投票站的开票结果,而市场的整体情绪还是乐观的,呼吁退欧的代表性人物独立党领导人Farage在投票就公开向媒体表示,他认为“留欧”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这更加点燃了市场的乐观情绪,英镑也借此攀上了1.50的高位。接下来第一个开票的直布罗陀的“留欧”支持率超过90%,市场倾向于相信“留欧”只是走一个过场而已。

但接下来,曾经被认为是“留欧”中坚力量的纽卡斯尔开出的“留欧”比率仅为51%,这开始让市场有些许担心,更让市场担心的则是桑德兰开出了61%的“退欧”比率,英镑开始波动,并在很短的时间内从1.50下探至1.42。

但市场开始憧憬英国大城市的“绝地反击”。由于小城镇的投票人数较少,因此计票速度较快,而小城镇受到“入欧”的恩惠较少,因此相对偏向于支持“脱欧”,而像伦敦这样的大城市则与欧洲高度相关,大量的就业岗位会因为“脱欧”而受到冲击,因此肯定是“留欧”阵营的关键票仓。

北京时间早上10点左右,苏格兰地区格拉斯哥开出了“留欧”的决定,并一下逆转了此前“留欧”一直落后的局面,市场情绪得到些许修复,英镑也开始反弹。

但乐观的情绪没有持续太久,“退欧”阵营逐步通过一些小城镇再度取得领先,而这一次,还没等到伦敦的选票进场,市场就发现,原来伦敦已经没有办法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到了中午时分,“退欧”派已经领先快达到近百万票。根据英国的总人口以及开票的进度来看,“退欧”已经无可挽回。

市场只能无可避免地进入恐慌模式,英镑暴跌10%,黄金暴涨100美元,美国10年国债击破1.50关口。此时,任何的分析都是无意义的,市场的创伤只能靠时间来抚平。

接下来,我们将无可避免地考虑英国“退欧”带来的全球性影响,市场也很清楚,英国“退欧”的背后,代表着一种新的思潮,这种思潮代表着对全球化的一种反思,而这种思潮的泛滥,代表着对经济增长乏力的一种怨怼。

看一眼今天英国退欧的选票分布图,下图中的黄色区域代表“留欧”,蓝色区域代表“退欧”,我们可以发现,支持英国留欧的一大块区域来自于苏格兰,而就在数年前,苏格兰刚刚进行过一场是否从英国独立的公投。当年,苏格兰选择了留在英国,但现在,英国土地上再次出现了“泾渭分明”。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