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时间,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了今晨9点的美国总统候选人首次电视辩论上。中国观众也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着两位候选人的一举一动。

这是一次不能再吸引眼球的辩论了,特朗普的骄横跋扈,克林顿的病情多舛。而中国观众,则带着半观赏半犹疑的眼光,来观看这一场似乎名不副实的世纪之战。

的确,这不符合我们心中的美国形象。我的一位德国同事跟我说,当二战以后,美国进入欧洲时,他们对美国的形象是戴着牛仔帽的美国大叔,他面带着笑容,给世界带来民主和科技。而现在,梳着康夫发型的特朗普和替身传闻遍天飞的克林顿,oh my god!

当然,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一场闹剧,这场闹剧也开始向着喜剧方向发展,不管谁当选,我们都会“迎来一个时代”——这似乎是每次选举后,媒体给出的不二评论。

我每天会遇到的问题是,如果特朗普当选,金融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反应。我也不断地在问我碰到的专家们。目前的主流结论是:第一,全球化进程会出现倒退,第二,全球贸易会受到重大冲击,新兴市场会首当其冲,第三,市场波动性会上升,第四,全球货币政策将会持续宽松,第五,美元中性,但黄金价格会上升。

这些答案听来听去,不禁也产生了怀疑,我又问,如果克林顿当选会怎样,答案就比较多元了。几个比较有共识的答案是,第一,全球化仍将面临困境,因为克林顿反对TPP,第二,经济发展仍会困难,因为增长动力不足,第三,全球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态势,第四,美元中性,但黄金可能不会很快上涨。

那我们总结一下,不管谁当选,全球经济的悲观态势不会得到逆转,货币政策不会转向。美元是否走强,将取决于美联储加息进程。

简单来说,美国大选不会改变目前的趋势,对全球化的反思会继续,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外汇市场是否波动加剧,似乎没有共识,但外汇市场成交量下滑,似乎是难以避免的趋势——贸易都没了,哪来的外汇交易呢?

所以,特朗普不是我们心中的魔鬼,我们自己才是。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