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鲍威尔成为美联储主席的最终候选人。一个自然的问题是,鲍威尔将会怎样制定美国的货币政策?
 
事实上,在10月3日的一次访谈中,鲍威尔已经表现出了明确的倾向于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姿态——而这次访谈恰恰发生在他与特朗普的面谈之后。在特朗普内阁中,鲍威尔的最重要支持者是财政部长姆努钦,很明显,姆努钦也是特朗普内阁中的关键成员之一,他的支持有利于扫清最后的提名障碍。总的来说,鲍威尔为了获取这一职位,表现出了对总统的绝对支持,而另几位候选人则显得相对较为中立,到最后,总统选择了最为“听话”的一个。
 
回顾一下10月3日的这次访谈,我们可以看出未来美国货币政策的一些端倪:
 
“我们作为一个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尽我们所能维持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率——哪怕是多一个百分点的增长,都会使生活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巨大的变化,也会导致政治对话出现巨大差异,并在很多方面造成影响。”
 
“我认为我们需要做的是支持更高增长的事情 - 更强大的劳动力,更高的生产率,更平衡的监管——这是我担心的第一件事。”
 
“这是美国经济的关键时刻。如果目前的扩张可以继续下去,我们将再次开始感觉到自己的老样子——工资上升,公司重新开始投资。我们将真正变得更加健康。”
 
有些奇怪的是,这位美联储主席的潜在候选人在这个访谈中没有提到任何关于通胀和金融稳定的话题,而是把所有的焦点集中在经济增长的问题上,这也符合特朗普的口味,这位总统从上台至今就一直在强调增长、就业和去监管。一般而言,央行行长们往往具有经济学研究的基础,经济学本身强调平衡和权衡,往往不会“一股脑”地促进经济增长——因为这会带来很多负面效应,但鲍威尔与学院派经济学家最大的区别是,他相信经济增长本身就是一剂良药,没有经济增长,美国经济会遇到更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可能会迎来美国历史上最为热衷于“保增长”的联储主席。
 
话题:



0

推荐

周浩

周浩

1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文章